首页 >> 专业认证 >> 师范认证 >> 正文

2021年暑假及下半年师范认证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各相关学院:

根据师范认证工作需要,现将暑假及下半年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1.2022年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落实主线思维

根据认证要求,遵循OBE理念,按照《绍兴文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抓紧做好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包括毕业生、用人单位等相关利益方对毕业要求、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出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办法,从专业发展布局和人才培养定位的高度确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设置,并组织专家开展评价论证,形成符合专业发展、认证理念的培养方案。

2.完善相关评价制度并按照要求开展评价

总结前期人才培养质量达成评价工作,修订完善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实施细则。

制定毕业生跟踪调研实施细则,从关心学生成长的角度,从了解毕业生发展实际和听取毕业生意见的角度,设计调研流程、调研形式和调研内容。

审查本学期教学方案、课程考核命题审核表是否规范,做好本学期全部教学环节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并撰写评价分析报告,总结得失并持续改进。做好2021届毕业生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定性、定量评价并撰写分析报告,做好2016届毕业生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分析,并将发现的问题在新版培养方案中落实改进。

3.加强专业建设

总结“教育三习”和毕业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2021届毕业生相关资料的规范和存档,加强2022届毕业生相关工作的落实。

全面梳理2021年状态数据相关指标数据存在的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并及时整改,争取以上指标全部合格。

根据专业认证工作的进程及时梳理师资、实验室、教学环境的提升改造计划,及时提交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并达成有关目标。

二、下一步认证计划

1.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学前教育等5个专业根据专家反馈意见和持续改进意见进入整改阶段,要在认证考察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主线思维和底线意识。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应该在7月底前根据教育部评估中心要求,完成整改方案等材料的提交。

2.科学教育专业要全力争取下半年进校,应在7月中旬完成申请书提交,并在假期完成自评报告的撰写、审查和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完成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论证,同时按照该工作节奏在学期末向相关职能部门提交需要支持的工作清单。

3.其它专业要踏实做好“一”中规定的各项任务。拟于2022年参加认证的专业,应在假期完成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工作,并于2021级新生开始实施新培养方案,同时做好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三、基本要求

1.全力达成状态数据相关指标要求。

2.找准专业定位,制订并执行符合主线思维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3.梳理专业在“一践行三学会”方面所作的人才培养举措和成果,总结凝练专业特色。

4.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以及教学环境有明显改善。

5.加强紧密合作型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开展双向互聘,落实教育教育课程的兼课教师,以模拟教研室为载体开展双导师制等工作。

 

 

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177